澄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3年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3-08-31 18:16:10       来源:永州新闻网


【资料图】

8月24日,澄阳街道2023年度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为辖区1500名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

前期准备

为确保体检工作顺利开展,体检前我中心抽调各科骨干人员组成健康体检小组.召开讨论会议,对体检流程、人员安排、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等进行了布置、推进,充分沟通研讨,保证老年人体检质量和效率。

健康体检

此次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包括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常规、血生化、肿瘤指标、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DR胸部检查、中医体质辨识等内容。此次中心创新体检模式,首次将中医特色体检融入到老年人体检中,通过中医“望、闻、问、切”来对身体进行体质辨识,判断“未病”和“已病”发展的趋势,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

医务人员详细询问老年人日常生活、既往病史,对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结合老年人生活规律提出个性化的健康指导,并现场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体检结束后,由家庭医生解读报告,根据健康评估结果,进行面对面地健康指导。同时,本次体检中筛查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病人,建立慢病档案并纳入管理。

通过此次老年人体检与家庭医生签约和慢病管理工作相结合,为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奠定了基础,使老年人对自身健康管理有了深入的了解,提高了老年人对慢性疾病健康的重要认识,做到疾病早知道、早预防、早医治。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为切入点,为慢病患者和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做辖区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