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资讯丨张宏森与鲁院高研班学员座谈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

时间:2023-06-13 21:25: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宏森在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高研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


(资料图)

6月12日下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与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座谈,传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大家展开深入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彰显新时代文学的更大力量。

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吴义勤主持。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刘秀娟,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周长超及鲁院教职员工等参加座谈。

会上,徐可汇报了本届高研班学习情况。赵雷、于潇湉、王佐红、罗小培、杨雅(杨不寒)、央吉次仁、王文鹏、王刚、王太贵、刘雪婷(淡豹)、张立军、钟世华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学习期间的体会和文学创作情况,对中国作协工作、鲁院办学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宏森与大家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学员分享自己近期的学习与阅读收获,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宏森作了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传承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新的工作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张宏森向学员们即将完成本届高研班学业表示祝贺,并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致力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时代文学是在新时期文学重要成就基础上的一次拓展,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与时俱进作出的观念调整和实践创造。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认识,以新时代文学的丰硕成果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做人民的学生,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实践中立德立功立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在人民丰富生动的生活创造中倾听他们的声音,体察他们的情感,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使文学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不断推出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既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又要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巨变中不断更新思想范式、艺术形式、话语方式,捕捉新的语言、新的人物,塑造新的形象、新的风格,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开拓文学新境界。四是坚持学以致用,让鲁迅文学院的品牌更加响亮。既要把在鲁院学到的“有字之书”充分运用到创作实践中,又要用在鲁院所学的理念和方法去阅读生活这本“无字之书”,潜心创作、不断磨砺,努力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力量,使自己的作品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进程中的重要成果。

吴义勤在主持会议时说,这次座谈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宣讲,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对我们立足党的文学事业全局担当文学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对进一步提升鲁院办学水平、鼓舞广大学员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要结合座谈交流的收获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据介绍,本届鲁迅文学院高研班为期3个月,共有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本届高研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教学内容,贯穿教学始终。围绕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开展专业课、研讨课、写作课、文学对话课、文学主题讲座等。坚持知行合一、教学相长,将课堂学习和现场学习相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艺术观摩和社会实践等,使学员们收获颇丰。

编辑:邓洁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