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多流量大模式新效率高 小店创业者瞄准线上便利店

时间:2023-09-01 08:28:39       来源:工人日报

品类多、流量大、模式新、效率高


【资料图】

这些小店创业者“瞄准”线上便利店

阅读提示

“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即买即得的方式日趋受消费者青睐,也为小店创业者们提供了新的模式与机遇。与此同时,新业态创造了更多本地就业机会,能够吸纳农民工、新生代劳动者等就业群体投身其中。

8月22日,在沈阳领事馆附近的易佰连锁超市内,沈海兵拿着购物袋穿梭在密密麻麻的货架间。伴随外卖订单提示音此起彼伏,他迅速拣好顾客下单的商品,放到门口的取货架上。

几分钟后,骑手便陆续前来取货。从零食饮料、日化美妆、服饰鞋帽、办公用品、宠物用品……7000多种品类的商品,半小时内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沈海兵的超市很特别,像个巨大的百宝箱仓库,迎来源源不断的外卖订单。近几年,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对于商品的品类、送达的时效要求明显提高,一时间线上便利店应势而生,辽宁也涌现了一批像沈海兵一样的创业先行者。

夫妻小店走向“线上”

5年前,沈海兵在沈阳理工大学附近开了家实体超市,按理不应为客流发愁的他,却发现营业额逐月下滑。“从刚开始每天五六千元的营业额,很快降到只有三四千元,因为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线上买东西了。”沈海兵说。

“2019年超市上线外卖后,我们就开始摸索着做活动拉流量,当时想的就是少赚点,也要把客人留住。”外卖上线仅两个月,他就凭借月销7000单的成绩将小店做成了该平台上沈阳市浑南商圈外卖单量第一名。随着单量越来越多,沈海兵和妻子忙不过来了,只好在经营高峰时把超市出兑。

2020年,美团推出了闪电仓创业模式,以纯线上的零售前置仓模式,专注服务线上用户,消费者线上下单,半小时就能送达。新模式的出现,沈海兵有了新的创业思考。2021年4月,他在距离当初的实体超市3公里外,开设了易佰连锁超市的第一家仓店。

“与传统线下门店不同,闪电仓是纯线上的零售前置仓模式,线下对应的门店就是一个仓。” 沈海兵举例,过去的实体超市,70平方米面积销售不到3000种商品,现在300多平方米的一个仓店,能装下7000种以上的商品。

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此前总有顾客打电话咨询有没有收纳箱、针线包。“像这类货品,一般的街边小超市不可能有,如今,线下的门店就是一个‘大仓’,我们就补了这些‘缺’,事实证明这些货销量都不错。”谈到收益时,他表示,经营情况最好的店,单店日销量最高能达到700多单。最重要的是,仓店管理模式更新,商品成本更低、补货效率更高,不会出现此前“订单接不住”的情况。

1年连开14家店

创业者关旭很早将线上零售的业务触角从老家锦州延伸到辽宁其他城市。在短短一年内,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从1家线上超市扩展到14家,覆盖了辽宁6座城市。“以复制粘贴的模式,开覆盖全省的连锁超市,就是我创业之初定下的目标。”关旭说。

做过互联网业务,也开过养生馆实体店,35岁的关旭在而立之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主业,开设了第一家线上便利店。

2022年7月,鞍山铁西华景名筑小区一侧,关旭在160平米的仓店内,开启了他挖掘再次创业的第一桶金。从租仓到进货架,从谈供应商到建后台系统,从上库存到码货,关旭迅速摸清了开店流程,短短两个月后,他就在辽阳开启了第二家店。

关旭表示,和传统超市相比,线上便利店的优势首先就是客流大。小区里的实体超市覆盖的顾客范围有限,超市的商品品类也相应不全,相比之下,新模式的仓店只要配送能覆盖到的地方,就会有需求和销量,可以说和用户完全是零距离。

“当前超市的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晚上十点钟以后很多超市闭店,不少年轻人想吃想用的东西买不到,24小时营业的线上便利店送货上门,完美解决了这个痛点。”关旭说。

如今,在鞍山、锦州、葫芦岛、盘锦、抚顺和辽阳,关旭经营的14家仓店,单店日均接单240单,8月单量环比增长40%,单店营业额日均近万元。而选址较好的店,一天的营业额甚至能达到万元。譬如在盘锦开设的线上便利店,150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容纳了超过4000种商品,单日峰值突破400单,上线营业仅15天就成为商圈第一。

带来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近几年,消费者对线上购物的时效要求从三天送达缩短到次日达、当日达,甚至希望在30分钟内就可以拿到商品。即买即得正在成为消费新趋势,即时零售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新的模式与机遇。

经营了一年多,关旭感触最深的还是即时零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比如平台开发的“牵牛花”系统能提供拣货、缺货换货、收货、出库、盘点等功能,帮助仓店实现仓内各个环节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能大大减少人工捡单所花费时间,就连新手营业员也能快速熟悉商品位置,提高捡单效率至少50%以上。另外,数字化系统每天都能对商品售卖情况进行数据分析,继而对缺货门店调拨补货。”关旭说。

《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显示,即时零售近5年市场规模增速达到81%。预计在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门槛,达到约万亿元。

美团闪电仓辽宁区域负责人侯振东表示,即时零售的主要特征是“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不仅为小店创业者提供新机会,也创造了更多的本地就业岗位。如“分拣员”“网约配送员”等百万级规模的新型职业,也包括“水果质检师”等一大批通过新技能满足新需求的新型职业,能够吸纳农民工、新生代劳动者等就业群体投身其中。随着即时零售业态的发展,新就业形态逐渐演变为标准清晰、任务明确的新职业,在拓展职业版图,让劳动者有了更多就业新选择的同时,也有助于打通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上升通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有助于社会劳动力实现转型。

刘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