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首日采访团走进上饶婺源

时间:2023-06-14 04:38:26       来源:海口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首站走进上饶婺源 摄影/舒言诚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谭红、全媒体记者谢梦丽、杨文超报道:蔚蓝的天空,火红的六月。6月12日,由江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大江网承办,上饶市委网信办、抚州市委网信中心协办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首站来到上饶婺源,实地探访当地纵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助推茶产业发展的“密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绿色发展 垃圾填埋场“变身”生态公园

婺源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摄影/吴轶曌

当天下午,采访团首先来到婺源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婺源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成运行情况。

采访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垃圾焚烧发电和静脉产业区公园项目,了解该项目资源循环利用情况,并不时向随行陪同的负责人提问,“垃圾焚烧发电的效益如何?”“项目的投资模式是什么?”“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后如何二次利用?”随着交谈的深入,采访团对江西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的创新实践有了深刻印象。

婺源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操作车间 摄影/舒言诚

据介绍,该项目目前城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500吨,年发电量约4480万度,基本覆盖了全县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后,原先承载着处理全县居民生活垃圾重任的填埋场经过封场覆绿改造,已由垃圾成山、污水横流、苍蝇乱飞的垃圾场,“变身”为集环保教育、休闲健身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山体休闲生态公园。

数智赋能 茶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采访团成员实地参观正稀茗茶段莘五彩数智茶园 摄影/舒言诚

第二站,采访团来到位于婺源绿茶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婺源县正稀茗茶有限公司,先后参访了正稀茗茶数字指挥中心、正稀茗茶段莘五彩数智茶园、数智茶文化中心。

采访团成员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摄影/舒言诚

现场,婺源县正稀茗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现在有三条茶叶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一条茶叶自动包装生产线,同时,引入了智慧农业区块链溯源方案系统,通过自动化生产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科学有效的全产业链大数据智慧管理,基本实现了茶叶标准化、清洁化、规模化、数字化生产。”

据了解,近年来,婺源大力实施智慧工厂建设,以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助力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智慧茶园。“数字化赋能婺源茶转型升级,用科技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数字化促进‘两山’转化的典型示范。”采访团的一位资深记者兴奋地说道,“数字化将引领生态经济实现重大转型”。

多措并举 打造绿色生态大美上饶

正稀茗茶段莘五彩数智茶园 摄影/吴轶曌

一个城市的底色,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高度和厚度,也决定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品质。婺源只是上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上饶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积极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推动大宗固体废弃物、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严厉打击偷排乱倒等违法行为。按照补短板要求,改扩建市本级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新建万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理中心项目。同时,推广婺源篁岭经验做法,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市试点。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上饶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