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涉及39种药品,平均降价56% 7月1日起在南阳市落地实施

时间:2023-06-14 16:06:54       来源:顶端新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6月12日,记者从南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7月1日起在我市落地实施,共涉及39种药品,平均降价56%,进一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据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280家医药机构参与此次集采。此次集采落地实施共涉及39种药品,大多为临床常见疾病用药,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其中有一些代表性的品种,比如高血压药物、抗凝血的肝素类药物、治疗甲型流感的奥司他韦等,患者受益面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采首次纳入肝素类产品,极大提高用药的可及性。肝素类产品常用于防止血栓形成或者栓塞性疾病,在心梗、透析等治疗中都有使用,纳入集采能让更多患者受益。另外,此次集采,抗感染药物品种数占比达到40%。

集采,价格降了多少是焦点。此次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这一降幅比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提高了8个百分点。其中,备受关注的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常用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48%。药品价格降低,除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外,还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比如此次集采使一批抗菌药物的价格有效降低,去除了部分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

据了解,截至本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仅国家医保局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涉及中选品种累计已达333种。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集采药品品种,我市坚持全面跟进,多措并举保障政策落地,确保我市患者于7月份用上此次集采降价后的拟中选产品,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媒体记者 王渊博 通讯员 孙杰)

编辑:王冕 初审:赵林蔚 终审:黄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