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门:A 股成交重回万亿!个股狂欢,大消费也来了,行情能持续吗?

时间:2023-06-14 17:08: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 Z 世代,Z 哥最实在。

今天,指数行情依旧延续了前期窄幅震荡的格局,沪指小跌 4.68 点,以 3228.99 点报收,跌幅仅 0.14%;创业板指数结束连涨,最终小跌 3.62 点,以 2163.34 点报收,跌幅仅 0.17%。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 A 股市场成交放量,两市成交总额 10006.2 亿元。时隔一个月之后,再次重回万亿大关。而成交的放量,主要还是源自活跃的个股行情。

今天,两市涨幅超过 10% 的个股超过 60 只,4 只个股迎来 20CM 涨停。

还是按照惯例,先说消息面。

今天的消息面相对平淡一些。昨晚,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央行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 2023 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2023 年底前,对月销售额 10 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链等领域,出台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

这一消息,对于科技类公司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其次,昨天央行下调 7 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 10 个基点至 1.90%,被市场看作是 " 降息 " 操作。而昨日晚间,据央行官网消息,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隔夜期下调 10 个基点至 2.75%,7 天期下调 10 个基点至 2.9%,1 个月期下调 10 个基点至 3.25%,这是自 2022 年 8 月以来首次调整。

央行动作接连不断,有助于利率中枢的下移,推动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有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降。这对复苏中的实体经济,显然又是持续性的利好。

当然,此时市场还密切关注的另一个话题,就是美联储会不会在 6 月暂停加息。

美国时间 6 月 13 日 ~14 日,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到底会不会暂停加息,备受全球关注。目前普遍的预测是维持利率水平不变,而昨晚美股各类指数全线收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 0.83%,报收于 13573.32 点,创下了去年 4 月 20 日以来的新高。

所以,今天 A 股表现谨慎,可能主要还是主力资金处于观望状态,都在等待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结果。

接下来,看今日市场热点。

首先,光通信概念股,在整个 AI 主题中走出了独立行情,成为目前市场最火热的题材。

这个概念中,仕佳光子 20CM 涨停,天孚通信大涨 16.62%,源捷科技大涨 14.93%,太辰光大涨 14.9%。尤其是天孚通信,今年从 26 元起步,今天股价突破 100 元大关,今年累计涨幅高达 314%。另外,前期绝对龙头中际旭创,今天再涨 6.58%,总市值突破 1000 亿大关,今年累计涨幅也高达 377%。中际旭创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来自传统云业务的光模块需求有所放缓。但来自 AI 方面的 800G 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全行业需求比年初预计的需求至少翻倍。预计明年 800G 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并将在公司的收入结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除了光通信外,今天市场另一大重要看点是,白酒股的持续上涨,开始扩散到整个大消费了。

以泸州老窖和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股龙头,从本周一开始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反攻。其中,泸州老窖本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 10%。

今天,除了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外,整个酒类股全线反攻。其中,古越龙山、金枫酒业涨停;另外,老白干酒、古井贡酒、会稽山、伊力特等也都大涨。此外,大消费领域的新零售板块集体上涨,三江购物、国光连锁、人人乐涨停。预制菜板块也表现活跃,国联水产 20CM 涨停,大湖股份 10CM 涨停,中水渔业、五芳斋、獐子岛等都有较大涨幅。消息面上,国联水产昨晚发布公告,公司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亚洲区签署《谅解备忘录》,即公司拟与 PIF 在全球采购业务方面进行合作,对方对公司进行融资支持,合作内容包括国际海鲜贸易项目与贸易融资,对应金额分别为 5 亿美元、6000 万美元,共计 5.6 亿美元。正是这一消息,也使得国联水产的涨停,带动整个水产板块的走强。

大消费,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包括食品饮料、农副产品、零售、日化、医美等与消费有关的所有领域。而这一板块的走强,可能也是目前部分机构对于消费复苏的预期开始逐渐增强有关。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昨日公开表示,过去几年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有所下行,主要受到疫情的冲击,但现在疫情已经过去了,我们面临其他的问题均是技术性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而且我国现在处于转型升级期,未来经济总量会持续增长,高附加值产业的占比也会提升,消费占比会进一步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