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坚持“三项举措”,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9-08 17:14:14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资料图片)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张勇 □吴小平)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政法机关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好。坚持不懈提能力、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对症施策、助企纾困,积极延伸服务触角,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以上率下,“精准把脉”高位推动

广昌县政法机关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坚持定期研究,先后召开全县政法机关大会6次,书记办公会4次,政法委机关班子会4次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广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领导小组。高标准统筹,广昌县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出台《广昌县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法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能,分别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源辉亲自到政法各单位安排指导工作,带领“政法四长”深入全县部分重点企业,加强与企业沟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走访企业8家,搜集企业各种建议诉求12条,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坚持目标导向,“靶向发力”联企纾困

广昌县政法各部门聚焦问题调研,以“法惠千企”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致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叶农贸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参与调研座谈,深入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全覆盖式实地调研,紧盯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涉及跨部门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共走访调研规模以上企业3家,小微企业、加工作坊、门面商铺12家,梳理短板清单12条,收集建议14条,解决问题13条。聚焦司法保障,持续在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开展精准专题普法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打造群众满意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司法环境。聚焦服务优化,强化办事效率。政法系统围绕办理时限、流程审批、服务配套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减时间、简环节、优配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立公章免费刊刻窗口,实行告知承诺制,积极探索容缺受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每一项涉企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标准、办理流程,调整完善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既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清晰了解所办事项业务流程等基本信息及所需提交的材料,又实现业务办理人员审批办理行为规范和效率提高,共涉及行政审批、司法行政、公安、民政、人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12个县直部门。截至目前,承诺时限压缩占比73.92%,即办件占比64.5%,平均跑动次数均在0.01以下。聚焦周边环境,坚持打防并举,加强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因地制宜在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大项目工地增设警务室,强化周边治安整治和巡逻巡查,强化公安与保安联动机制,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涉企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涉企矛盾人民调解服务功能。今年以来,区内盗窃电缆案2起,每日晚间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受理涉企刑事案件6起,立案2起,刑拘8人,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50余起。通过严厉打击涉嫌犯罪,工业园区治安环境明显好转,企业业主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政策上门,“真诚服务”树立形象

一是创新实施“零号员工”助企服务制度。广昌县政法机关推动党员干部以“自家人”的身份“零距离”融入,零报酬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广昌营商”微信小程序,通过“企业点单、零号员工派单、涉企部门接单、企业评单”的流程,企业可在小程序上查看零号员工协调帮办问题的进展和结果。截至目前,“广昌营商”已经办结企业诉求111件,对7个红灯预警情况专项跟进直至办结;二是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商铺”活动。深入践行“暖企行动”,聚焦企业职工法律需求及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答疑解惑的法律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倡议和引导企业坚持守法经营、依法维权,共同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政法各部门积极行动,开展“送法进企业、商铺”活动3场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为企业和群众解答法律问题11个。

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最强音”。广昌县政法机关将持续围绕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紧紧抓住为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多措并举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广昌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关键词: